網頁

匈牙利

譯者:陳芳枝、紀招興、張文亭

整理者:陳芳枝

原刊於奧羅舞訊第55

匈牙利位於歐洲大陸中央,卻帶有東方文化的國家,人種相當複雜,第九世紀初亞細亞的遊牧民族越過喀爾巴阡山脈而移至此。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和奧地利合而為一,國力最盛,第一次大戰時被德志打敗,舊有領土的72%被佔領,國力衰微,第二次大戰時大半的國土又被蘇聯佔領,戰後成為共產國家。

匈牙利位於多瑙河中游,南與南斯拉夫為鄰,東與羅馬尼亞,北與捷克斯拉夫,西則與奧地利。境內大部為肥沃的草原,農業發達有歐洲榖倉之稱。約在1000年前起就飼養羊群,牧童穿著斗篷追逐馬、羊群的景色在此一覽無遺。

一、匈牙利舞蹈概況

民族特有文化的地域性架構在根本上是與某一地區的社會歷史息息相關的,歷史演進的地域性差異提供了我們對土風舞的結論。在匈牙利各地區都可發現主要的舞型,以下介紹主要的舞。

1.少女圓環舞(The MAIDEN'S Round Dances

是一種歌唱式鍊狀圓環舞。它是中世紀歐洲的主要舞型,而喀爾巴阡匈牙利人與斯洛伐克人的少女圓環舞最能表現出早期中世紀舞蹈的遺風,但因其保守與退化的本質仍停留在成人舞的邊緣而類似兒童舞蹈,因而被現代雙人舞之潮流所取代,因此在匈牙利語系地區已很少為人熟知,而有些地區則已為夏得西圓環舞(Mixed round Csardas)所取代。

2.牧人舞蹈(Herdmens' Dances

在16、17世紀時有一名為”Hajdu”的舞,其意為牧人與戰士,是喀爾巴阡山盆地及民族間很流行的舞型,也是一種不用道具的男性舞或雙人舞,但到了18世紀早期以後漸失其領導地位.成為一種邊遠地區的牧人舞,武器舞的特徵逐漸消失。

Hajdu”舞是一種圓圈隊形的男性舞,有時也加入女性而成為雙人舞,巧妙地舞著劍或戰斧等為其特色,結構並不很規則,充滿類似戰鬥的動作,如蹲伸步、躍及大聲喊叫或彎曲、升降他們的軀體或邊跳邊唱如同希臘人等,另外可發現在大平原東北邊緣地區的牧人及吉普賽人所跳的Bololo,棍棒舞。它可能是東歐最古老又未曾有太大改變的牧人武器舞或手杖舞,而在TISZA河上游的牧人中,還相當流行。牧人舞之另一型態舞為(流行於南Transdanubia)牧豬人之舞(Swineherds' Dance)流行於外多瑙河區,它早期流行於舞台上,通常以風笛或牧羊笛伴奏,旋律和軍人舞(Recuri Ting Dance)完全不同,它的節拍明確而簡單,男舞者面相對擊踏著地板,每人以手指舞動一根長棒或斧頭速度驚人,在表演型的武器舞,真正的武器如劍、斧頭...等早就以其他物品如棒子、手杖、帽子、絲帶、瓶子、鞭子等所取代,因而有掃帚舞(在小平原區)及其他地方少見的瓶子舞等的出現。

3.跳躍舞及男子舞(Leaping and Lads' dances

跳躍舞是喀爾巴阡山的舊式舞蹈中最重要的一個族系,變化型的跳躍舞為南部與西部地區的主要舞蹈,有許多不同的名稱如UgrosEgyugrosKetugrosHaromugrosCinegeDusTustolo等。跳躍舞結構簡單而不規則,有些地區甚或出現進行曲的速度,有男性、女性、獨舞、雙人舞或團體舞等各種的變化,在外多瑙河南部,BacskaSlovania、卡洛沙、索特、GalgaRabakoz等地的婚禮跳躍舞,流行於位巴柯的Dus跳躍舞,是屬於較通俗的男性舞或雙人舞,但也有以進行式團體舞存在的,在大平原東部邊緣地帶流行的大平原跳躍舞(Great Plain Leaping DanceOlahosUlachico為跳躍舞中高度發展之一種,流行於Bukovina(位於喀爾巴阡山東部,一部分屬烏克蘭,一部分屬羅馬尼亞,柴克力人以往住於此)的一種豪放,不規則的男子獨舞,也是柴克力人的旋轉雙人舞。柴克力人的男子獨舞,偶而也有女子參加,配上典型喀爾巴阡山牧豬人之舞羊旋律,重踏步,背切步(back-cutting)加上些足踵動作及蹲伸步,手劫等的特色,是屬於外Slovania中部一種較原始的男子舞。

Legenges,是另一種代表性男子舞,是外slovania的男性舞而非柴克力族匈牙利人的舞,流行於卡洛塔契,美索西,馬洛斯河中部流域為八分音符之節奏,再配以牧豬人舞蹈之音樂。所有匈牙利舞中以男子舞最能表現出音樂與舞蹈間最完美的搭配,雖有即興舞的特性仍能與音樂做緊密的配合。男子舞可分為二:一為中馬洛斯河谷與美索西地區的簡單型男子舞。二為卡洛塔契男子舞,為一種細緻而又簡潔的舞蹈。

4.舊式雙人舞

舊式雙人舞為舊式匈牙利舞的一類,是早期雙人舞的遺跡,對研究夏得西來說是值得參考的資料。

中世紀與文藝復興晚期,西方雙人舞襲捲匈牙利,在第17世紀的匈牙利舞曲記載中包含了波蘭的馬則卡舞會行列與德國的蘭德勤,Steiriseh 的流行音樂,並且在17、18世紀佔有一席之地。而傳入匈牙利的歐洲舞蹈也多少改變了舊式匈牙利雙人舞,由閉式舞姿與雙人旋轉中可看出來,當時典型夏得西動作與旋轉已存在,但舞曲速度與韻律節奏等特性則仍未出現,這些特性附著於雙人舞與跳躍舞、男子舞之中。但其他舞蹈如LassuLassu Magyar 中已有了某些新式音樂如夏得西與軍人舞的特性。而要與舊式雙人舞區分最主要的大概就是舞曲速度與音樂的伴奏。

夏得西成為匈牙利新式舞蹈中最重要的一種是因文藝復興到19世紀的期間,受西方國家影響的結果產生許多舞蹈,也因而有了夏得西許多的跳法。除了它有獨特的節拍、音樂伴奏與舞法外也是歐洲雙人舞特色的綜合體,它將所有這些的特色濃縮在舞蹈上。早期夏得西是舞伴分開跳,但後來也有互牽但分開較遠的方式跳或者與舞伴靠近互握的現代方式。在慢夏得西中通常可看到交換步,而快夏得西的特色則為規律的垂直振動,Lippentos(微蹲)Felfordulos(半轉)Alvetos(取代)等動作,亦含有舞伴緊旋轉與女伴在男伴牽手下旋轉,將女伴舉起、拋開等典型中歐東部的舞蹈動作,文藝復興時代,在神鬼論中象徵作物成長的上舉動作進入了歐洲的雙人舞中,這在舊型的雙人舞中即可看出。夏得西除了表現打趣與調情的動作外,也提供了男性個人舞的發展領域。夏得西的音樂開始時慢而莊嚴,或者應該說是憂傷。幾個小節後轉變為活潑,偶而也會變得相當快速,最後以眩惑的旋轉結束,舞步也是開始為莊嚴的慢步,音樂加快時每對就做一或兩圈的旋轉,按著突然與舞伴分開而開始一段的舞中激情。夏得西之所以能舉世無雙係在於其多變化的特質,同一個時候很少有人看到不同的舞者跳相同的動作。夏得西由二或三段組成,而每段都可視為一獨立的舞蹈,速度不同,舞的次序上也可以變換。

三人夏得西(Threesome Csardas)是由一男二女共舞,起源於Tisza區域和TransylvaniaMezoseg地域,其音樂與舞步和夏得西相同,是一支由三位舞者完美配合的表演舞三人舞,在貴族宮廷與西歐的土風舞中是很常見的。

二、匈牙利服飾

在歐洲,匈牙利人的服裝相當的漂亮。他們的服裝有各種不同的顏色,上有許多刺繡的圖案,以及多層的襯裙等為其特色,男生則穿寬鬆的褲子。

1.婦女服飾:

上衣-圓領、緊縮的袖口,以及有花的刺繡圖案,有褶皺的袖子,通常上衣為白色的。

披肩-人們通常在白色上衣搭配披肩,但有些地區是不用披肩,而戴著領結。

裙子-婦女裙子大多為打褶裙、裙上有刺繡圖案。

Bujak 的北部地區,穿著一種短的打褶裙,裡面穿著8、9件硬挺的襯裙。

MaTra 這個地區是結婚服裝的起源地,白色的裙子配好幾層的襯裙,淡藍色的腰束,配上刺繡的披肩,頂著刺繡或裝飾著花的帽子,白色的襪子及黑色的鞋子或靴子。

西部和南部地區的裙子非常精緻華麗,同時有著多種顏色,在裙子下有多層襯裙,裙子及襯裙皆有刺繡的圖案,而Gederlak地區的刺繡最為有名。

在東北部的MezoKovesd有最漂亮的服裝,裙子較為合身上面也有許多刺繡。圓形的裙子,有多種顏色,配上刺繡的圓裙,白色的襪子,黑色的鞋子。

頭髮:在Bujak 地區已婚婦女會將頭髮盤起來,同時戴著帽子,帽子的邊緣有著珠子作裝飾。在東北部未婚女子綁著辮子,已婚者則綁頭巾。

2.男子服飾:

男人的服裝可以分成兩種。在許多地方,他們穿著緊的黑色褲子以及黑色的靴子,而上衣則是白色的,黑色的背心則有銀色或金色的釦子。在冬天,長袖的黑色夾克是相當受歡迎的。在很多地方人們會戴著黑色的帽子。而在帽子的邊緣則會有著各種顏色的飾帶。

最受歡迎的服裝則是種白色絲質的裙子或褲子。在其邊緣有的會有一些裝飾。有的地方,其腰部的部份不打褶,而有些地方則會打褶。有些地方他們會穿著黑色的圍裙。大部份地方的圍裙則有刺繡在上面。

最精緻的服裝是來自於Mezokovesd。而那些服裝只有在特別的節日才會被穿著。純白的gatya 褲子配著黑色的圍裙,同時上面有著大量的刺繡。衣服方面,寬的袖子以及刺繡的圖案為其特色。同時,他們搭配著帽子以及滾著黃色邊的黑色的背心。這些為其特色。

最有趣的服裝乃是牧羊人和騎士的服裝。絲質的gatya 褲子是深藍色的,同時配著藍色翻領且寬袖的上衣。他們的背心則是黑色圓領的。他們的帽子乃是黑色而邊緣則是翻起來的。

他們的外套是用羊毛製成的,其顏色則為白色或是淡色。而他們的長外套則是用羊皮製成的,且長及膝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