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漫談美國方塊舞

中華民國方塊舞協會 顧問/指揮

八人一組的團體舞蹈,沒有固定舞序,由一名「指揮者」即興地把要跳的動作在歌曲中唱出來,舞者幾乎無法預知下一步將跳什麼,所以每一支舞都充滿新奇感與挑戰性,有如一場生動、有趣的團體益智遊戲 ....................

一般通稱土風舞的國際民俗舞蹈在國內萌芽起步到蓬勃發展迄今已超過四十個歲月,其間,以色列、西歐、亞洲、美國、中南美、東歐、南歐等地區及其它各國的舞蹈相繼登場,分別因其特色與吸引人之程度不一而各有興衰之不同命運。

或許由於美國歷史與上述其它國家相較之下短得不成比例,雖然國人與美國各方面接觸如此頻繁,然而較缺乏民俗文化特質的美國土風舞始終難以引起土風舞界人士較多的關注。老鳥們也許曾經或多或少接觸過一些包括方塊舞的美國土風舞,至於新兵同好聽過美國方塊舞的可就不知幾許了。

本人與美國方塊舞之淵源實際上與當年學生時代參加過土風舞社團之事實並無關連。民國六十四年本人與當時尚未結婚的內人在台北市中山北路的駐台美軍單位共事,因而有機會接觸到這種算是較具美國文化代表性的美國國家舞蹈。經過廿一個年頭的涉獵,本人自覺仍然所學不精,但為了讓更多有心擴展接觸面的土風舞同好有所認識,因而斗膽在諸位前輩面前班門弄斧一番,謬誤之處尚祈不吝指正。

一、源起

美國方塊舞的起源應與美國建國歷史同時並進,數世紀前歐洲各國政府鼓勵其子民往外發展,於是掀起開發美洲新大陸的移民熱潮。一船船歐洲各國人民懷著淘金夢費盡千辛萬苦來到了北美洲東岸,直到幾個主要港口附近人滿為患而生活不盡如意之時,移民們繼續懷著淘金夢往南、往北、甚而遠至西部荒漠,走遍整個北美新大陸,尋求各自的理想。歐洲老家的語言、文化、舞蹈被移民們各自帶了來,各國舞蹈於此時逐漸展現與融合,並流行於初期美國當時。其中,對後來方塊舞之出現較具影響的舞蹈有以下幾種:

w Mountain Dances

舞者圍成大圓圈分單數對與雙數對分別跳的舞蹈,源自英格蘭,流行於美國東南部 the Appalachians 山脈高地區域。此類舞蹈較為人知的有:Kentucky Running Sets, Tennessee Mountain Dances Appalachian Circles 等。

w Quadrilles

每四對男女舞伴圍成一個方形,通常由伴奏樂團中的第二小提琴手一面提詞動作口令一面進行的舞蹈。此方形舞源自法國,於十八世紀初至中葉甚為流行,可說是方塊舞的前身。

w The Lancers

Quadrilles 非常類似,但更為高雅的方形舞蹈,分別由 6/8, 2/4, 4/4 等不同節奏的五段舞曲組合而成。女士們著內吊箍圈的長蓬裙,男士則著挺拔耀眼的軍官禮服,該舞自英法傳入後流行於當時上流社會。

wContras

源自英國鄉村舞蹈,舞者面對面排成兩長排,依指揮者在每段樂句結尾前喊出動作口令後,舞者在下個樂句的第一拍踏出舞步,氣氛熱鬧而歡樂。那些動作口令後來多出現於方塊舞中。

w Mescolanzas

Contras 不同處,在於隊形是由兩對男女成一橫排面對另兩對男女組成一個單位,平行的各組依口令跳完一段後,與面對者錯肩而過,前進至下一位置與另兩對成新的一組重覆前面的舞步。

二、發展

直至廿世紀初,方塊舞仍僅是個由 Quadrilles 方形舞為基幹,並融合前述多種舞蹈特色的一種簡單易跳且略嫌單調的八人團體舞蹈。當時的跳法為,每四對男女舞伴圍成一個正方形,首先八人跳一段圓形大動作之後,由較熟悉舞步跳法的一對擔任導舞者,走至右手邊第二對面前跳一段四人舞步,最後以互相繞走的 「杜西杜 DOSIDO」舞步結束。第一對分別續至第三對及第四對面前重覆先前的舞步,三次重覆舞步完成後,八人再圍成大圓圈做一段圓形大動作。接下來依序由第二對、第三對及第四對分別輪流擔任導舞者,重覆前述整個舞步過程。這種跳法的舞步和舞序都非常簡單,即使沒學過的人,只要站在第四對的位置,有兩次觀察學習的機會,輪到自己上陣時,就胸有成竹,跳來輕鬆自如了。

這種單調而浪費時間的跳法(有一半人是呆站著的),經過相當時日後逐漸不受歡迎。為了滿足舞者的需要,新的舞步不斷發明,由單純少數人做的動作,發展出八個人同時進行的複雜大動作,而且每個人因所在位置互異而有不同的跳法。機械式的固定舞序亦完全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由口齒伶俐、頭腦靈活的指揮者即興銜接舞步口令,舞者聽到口令立即反應踏出舞步,形成舞伴交換與多樣的隊形變化,增添了無數趣味性與挑戰性。

早期的方塊舞僅為地區性的活動,各地區人們由於源至不同文化背景,再加上不同門派各自發展的情況下,造成雜亂無章的局面。據可考書籍記載統計,當時流行於全美各地方塊舞的不同舞步多達一千八百多種;往往舞者由甲地到乙地就會面臨完全不同的舞步跳法,舞者被迫必須從頭學起。

二次大戰結束後,交通發展一日千里,美國國內人口的流動性大幅增加,各地區不同門派彼此互為影響,以及舞者本身的迫切需要,促使方塊舞走向統一的途徑。

美國方塊舞協會 (American Square Dance Society) 成立後特設一研究機構 (Caller Lab),聘請全美第一流的方塊舞指揮者 (Caller) 擔任研究工作,將所有動作整合並去蕪存菁,訂定標準規範,好讓美國及全世界各國的方塊舞者有所遵循,每年並重新修訂一次,淘汱一些不再受歡迎的動作,另增加一些新研發的精彩舞步。目前各類動作近五百種依難易程度共分五種等級:

等級種類

舞步種類

1. 基礎級 (Basic Level)

49

2. 主流級 (Mainstream Level)

17

3. 附加級 (Plus Level)

32

4. 先進級 (Advanced Level)

81

5. 挑戰級 (Chellenge Level)

309

三、現況

目前在美國,方塊舞遠比土風舞及社交舞更普遍,從基礎級到挑戰級,舞步近五百種,人人皆可按照不同等級,參加不同社團,已發展到每一社區都具備的日常交誼活動。前總統雷根於 1984 年甚至簽署法案,將方塊舞訂為美國國家舞蹈,每年並輪流由各州主辦國際方塊舞世界大會,來自全球各地方塊舞愛好者數萬人會師於此大跳三天三夜,男男女女穿著鮮豔亮麗的方塊舞服飾,有如一場歡樂、熱鬧的嘉年華會。加拿大與歐、日各國每年也都有規模不小的慶祝盛會。

日本於二次大戰之後,大量接受歐、美文化,所以方塊舞早就在日本生根發展;另外,日皇明仁早年在美國求學時即接觸方塊舞,對它情有所鍾,因此,雖然方塊舞以英語進行,仍然廣受日本人民的喜愛。發展至今,全日本地區已有超過一百八十個方塊舞聯誼團體,擁有近三十萬名會員之規模。

目前在台北市的方塊舞同好亦為數不少,幾乎定期每天都有方塊舞的活動。本人擔任中華民國方塊舞協會顧問,並從事方塊舞指揮的工作已有相當時日。與諸位土風舞同好一樣,本人雖為一忙碌的上班族,但一直盡量利用閒暇時間努力積極推展方塊舞,希望將這種健康活潑、有益身心的方塊舞活動,讓更多的國人朋友一同分享。

接下來給各位簡單介紹方塊舞的一些基本概念,讓各位對這種尚屬陌生的舞蹈有一個概略的認識:

v 基本隊形

舞蹈開始時由四對男女站成約4 x 4米的基本四方隊形(Square),這也就是方塊舞(Square Dance)名稱的由來。男左女右併肩而立互牽內手成為舞伴(Partner)。背對台上指揮者為第一對(No.1 couple),右手邊反時針依序為第二、第三與第四對,舞者按照指揮者指定的對象(如:第二對與第四對、所有女士、所有男士或所有八個人)做舞步動作。隊形可有線形(Line)、波浪形(Ocean Wave)、鑽石形(Diamond)、時漏形(Hourglass)、銀河形(Galaxy)....等卅餘種變化。

v 舞蹈服飾

方塊舞活動時,舞者通常穿著傳統方塊舞服飾,以增加氣氛。男士們著長袖拼花式西部襯衫、西部長褲、西部皮帶、牛仔領巾、牛仔長靴,相當粗獷有勁。女士們穿西部鄉村大圓裙,蕾絲襯褲與多疊層的蓬蓬襯裙,顯得格外俏麗可愛。

v 進行方式

方塊舞以即興口令與歌唱口令等兩種不同方式進行。

w 即興口令(Hash Call)

如前所述為不預先安排舞序、臨時即興變化的方式,舞者完全不能預知將跳什麼舞步,只待指揮者的口令一出,立即踏出舞步。舞者除了必須熟悉舞步動作之外,還得全神貫注仔細聆聽口令,並靈活的立即反應出來,可謂「足腦並用」,跳來緊張刺激又有趣。各位可以想像,突然叫你右轉3/4圈,你卻轉了反方向;或者要你用左手臂與對方旋轉,你卻緊張得想不出左手是那一隻的景況,真想暗罵自己好遜。這種即興口令進行方式所使用的音樂為由小提琴、五弦琴(Banjo)等主要樂器彈奏出來節奏強烈但旋律單調的鄉土歌謠(Hoedown),節拍平均每分鐘128~130拍。

w 歌唱口令(Singing Call)

以旋律優美的西部鄉村歌曲或時下流行音樂改編成每分鐘126 ~134拍的節奏進行。指揮者一面唱歌,一面適時地將舞步口令穿插在該曲的歌詞中,可讓舞者邊接受挑戰,邊欣賞歌曲,陶醉於優美迷人的旋律中。不過這種方式係以每段64拍的七段式進行,由於受限於64拍之內舞伴必須交換至特定位置,故而動作銜接與變化較無法大幅度自由發揮。

v 基本舞步

基礎級的49種舞步中,簡單介紹幾種給各位略為瞭解

- DOSADO (亦稱 DOSIDO 杜西杜舞步)

面對面舞者相互繞走,交錯右肩前進,交錯左肩退至原位

- STAR

舞者以內手輕觸成圓形星狀前進

- LADIES CHAIN

女士換至對面,由男士接左手,同時右手攬腰迴轉向內

- PASS THE OCEAN

兩對面對面的男女舞伴前進時,相對的女士互接左手並左轉,男士再略微前進並右轉,與女士們形成波浪隊形(Ocean Wave)

- SQUARE THRU

兩對面對面的男女舞伴以右手開始,交換拉手前進並內轉90

v 靈魂人物 - 指揮者(Caller)

方塊舞的即興特色對於指揮者來說極具挑戰性,他必須非常熟悉舞步動作,把它串接得很順當,並且把隊形時時加以變化(平均每分鐘隊形變換10次以上),跳來才不致單調。他要能預見未來兩三步的變化,以及不斷的隨意交換舞伴過程中,至每段結尾時能八人同時還原舞伴。

一個熟練的指揮者發出口令的時機必須恰到好處,不因太慢,使舞者停下來,也不因太快而造成混亂。而所謂頂尖的指揮者幾乎一上場就立刻能揣摹出舞者的程度,立即編出適當的舞步銜接,使舞者得到最大的樂趣與成就感,並自始至終掌握舞者的心理、情緒與會場氣氛。

總而言之,方塊舞活動的成敗,完全繫於這位關鍵靈魂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