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蘇格蘭舞


鐮田紀子

從倫敦塔上電車,往北、往北上去,地勢慢慢地變化,來到丘陵地帶時,就是英國和蘇格蘭的邊境了。

蘇格蘭有得天獨厚最優良品種的羊毛產品,還有那製造 Scotti 威士忌酒原料、一望無際的麥田。在綠色的田野景色中,時而出現白白的羊或忽隱忽現的紅色磚房,恰如一幅畫或明信片上的照片,而一路上都是這樣的美景。

為了學Scottish Country Dance(簡稱S.C.D.),我參加了1980Scottish Country Dance Society 的年度活動,是由位在英國的Edinburgh 100km。古老大學城及高爾夫的發源地, 就是 ST. Andrews 大學裏, Society 每年都在此舉辦的暑期進修班(Summer School)。這個進修班從1927年開始,開始的目的是為了國內學習S.C.D.的指導者,現在已推廣到30個左右的國家,世界上共有161 個協會。

我加盟的R.S.C.D.日本協會到去年(1994年)剛滿十年。老實說我認為先輩們在加盟R.S.C.D.協會組成東京協會以前,經過了好幾年的試行錯誤與苦惱,他們幾乎想放棄。可是先輩們已經知道S.C.D.的優秀是:除了跳舞以外,還包含很有意思、有道理的事。例如說,S.C.D.的魅力是在有限的時間內記住順序,得到別人的幫助,才能正確依序完成一個舞蹈。在短時間裏,集中全心全力,把動作深記腦海裏,瞬時變成動作,當成功通過這個受不了的嚴格緊張以後,得到的是無法形容的解放感與無比興奮。

 世界其他國家的民族舞蹈也是很好、也喜歡。和你們一樣,我也是年輕時碰到了世界民族舞蹈並開始學習,也不知道S.C.D.。可是好幾年舞蹈上,有內心的煩惱,到底我適合那個國家的舞蹈呢﹖那時候有一位指導者勸誘我學習S.C.D.,我心裏想不妨試試看呢!從此以後完全成為S.C.D.的俘虜,至今已20多年了。

 音樂也是好聽,聽起來好像兒時聽的音樂,令人懷念。可是想不出來是什麼曲名。想了半天,終於想起來了,就是小時候媽媽哼唱,還有姐姐唱給我聽的:〞安妮羅麗〞(Annie Laurie)或是〞當我行過麥堆〞(Coming Through The Rye)〞庭園的各種花草〞(The Last Of Summer)”丹尼男孩〞(Danny Boy)等等。這種曲子跟S.C.D.曲子雖然完全不一樣,可是它們都是英國、蘇格蘭、愛爾蘭的民謠。我想起小時候聽姐姐的歌兒,那麼好聽又慈祥,就連活潑的我也溫馴的聆聽著。雖然是我小時候聽的歌兒,藏在內心的曲子都是像故鄉一樣。它們都是很安靜又清秀,旋律也是隨著年齡的增加,仍然引人憧憬和夢想的兒歌。

據說人生沒有偶然,要不然的話,小時候聽的歌兒,到現在還是深愛著。現在我還深深地感觸,自己繼續深愛的S.C.D.是不是老天爺老早就安排好的呢﹖不過在台灣,如果不怎麼知道英國的舞蹈,是件遺憾的事。因為在歐洲,他們是以舞蹈的英國人( Dancing English)而出名的,因為舞蹈對英國人的生活很重要。

愛好世界民族舞蹈的人應該知道,世界上很有名的英國舞蹈,水手角笛舞(Sailor's Hornpipe)這首舞是船員的平常生活,打掃甲板,起、下錨和帆,看守桅桿,暴風雨的作業等等,舞蹈幽默化。他們有七個的海洋,構成了殖民地時代,英國的海軍和船員們隔絕在大海中,為了快活過日子,創作舞蹈就愉快,也愉快的舞蹈,欣賞舞蹈也愉快,結果船員之間增進彼此的親睦。

  17-18 世紀,英國很流行一種行列隊形(Longwise)的舞蹈-Country Dance ,也流傳到歐洲大陸,往南下去的時候,當然同時北上去到Scottland 了。這時它們已經是理論的都會型的Country Dance

1730年左右,S.C.D.都是以蘇格蘭的曲子來跳Country Dance 。而現在的英國舞蹈中,採用許多的愛爾蘭和蘇格蘭的曲子。又美國的方塊舞中,比較一下美國曲子,可以發現其中採用很多英國、蘇格蘭和愛爾蘭的曲子。由此可知美國的祖先就是從英國、蘇格蘭和愛爾蘭來的影響很大。

我們已經學的蘇格蘭舞蹈代表作〞Dashing White Sergeant〞,是英國的曲子。這種關係不只在歐洲而已,全世界各地也有相同的現象。

 現在英國王室的皇族們也是喜愛舞蹈,英國伊莉莎白女王的故鄉是蘇格蘭。現在她也是擔任 Royal Scottish Country Dance 協會的名譽總裁已經三十多年了。我還聽說她穿著蘇格蘭的民俗服裝參加S.C.O. party

 我想大家該知道,蘇格蘭有 Highland Dance Country Dance二種。在說明 Highland Dance 以前必須先提 Highland Games(或是 Gathering )。有超過數百年的歷史,維護居住在蘇格蘭 Highland 地方的人民,是世界上稀奇無比、獨特的祭曲。起源是以前開始住在 Highland 的民族( clan )們的集會和祭祀時的餘興活動: 1.摔跤、比一比力氣、快跑、撐竿跳等等運動比賽。 2.風笛( Bagpipe 說明1 演奏的音樂比賽。 3. Highland Dance ,是傳統的 Step 和美麗又正當的形式。因為這是數百年來的傳統,所以嚴格並且維持高水準的傳統舞蹈。結果助長了 Highland Dance

Highland Dance 有大家知道、又有名的基本舞蹈動作:舉手、腳部動作敏捷的 Highland Fling(說明 2 )。把劍擺十字放在地面上,就在這個周圍內跳躍、跳舞的劍舞( Sword Dance 或是 Gille Callum)。還有以慢一點的速度競賽,卻豪華優雅的節目Seaun Trinbhas。這三種舞蹈和 Reelot Tulloch ,加上從外國的二個 Step Dance -- 水手角笛舞( Sailor's Hornpipe)跟 Irish Jig。它們都是 Highland Games 裏表演的主要舞蹈。

*************************************************************

關於 S.C.D.

 在長久的變動歷史上,慢慢地形成獨自的 S.C.D.,舞蹈也變得更精確。初期的舞蹈是簡單的動作(例如: lead up cast off ste turn cross over 等等)。自由地編在一起,也儘量想辦法加入一些的 Reel of three Reel of four Figure of eight,還有 hand acrosshand roundRights and Lefts等等,頻繁運用,日子一久這些東西慢慢地增加,動作也變複雜了。但是他們自有一套方法來克服,以圖案紀錄下來,所以看圖案就可以了解S.C.D.了。S.C.D.的音樂有三種,ReelJigStrathspey ,蘇格蘭的舞蹈有二種,就是 Highland Dance Country Dance。完全不一樣的舞蹈但是一樣用這三種音樂。

蘇格蘭的舞蹈裡面有很多的好處:

1.團體的作品:不是一個人的舞蹈,一起合作下,才能跳得漂亮,個人的技術是全體的東西。

2.音感:培養正確的音感,每一小節好好的跳,動作要配合著音樂。

3.技巧:一個個的基本步是全體美好動作的部份,基本動作跳好,有助於快速進步。

4.舉止:自然地站起來,站立時或跳舞時腳伸直,強調優雅。

5.手的運用:好好的握手,有平衡的作用,動作也能順利,又有親蜜交流。

6.鞠躬與禮節:跳舞以前或結束時都有禮節等等。

7.精神:平時留意舞伴和全體,自然會培養感謝的心。

大部份的舞蹈是四組相對的行列隊伍,二列的間隔約1.8公尺,每人都有一隻手臂的間隔,又男子的左肩向正面。首先全體兩腳腳尖都是打開成90度排隊準備,舞蹈開始與結束時都有敬禮。男性是直立著,伸直身體,把上身倒向前面,雙手自然放在下面,目視舞伴。女子是右足向右斜前step,把左足腳趾靠右足踵,輕輕地彎兩膝,伸直上身,然後再左足和右足回到原來的地方。從第一組開始跳,其他的三組幫助第一組,第一組跳完了,才換到第四組的後面,接著第二組跳一樣的動作,三、四組也是做一樣的動作,都跳完的時候,自然的回到自己的位置。

音樂有ReelJig 、還有Strathspey三種,ReelJig 有三種stepStrathspey有兩種step

舞步

Reel & Jig Step

(1) skip - change of

1.用左足跳起,右膝及足尖伸直,向前踏

2.左足併攏右足踵的後面

3.然後再反向開始的skip。移動時要如流水一般的流暢。

(2) slip circle 隊型,開始向左移動時

1.左足左踏

2.把右足併靠左足(這時候提高腳跟),兩腳尖打開90,面朝圓心。第八小節停下,預備反向重覆。

(3) pas de Basque 這個步法比(1)(2)的舞步難,四拍子內

有三個步法,並且都在原地。

1.把右足伸直右斜前UP (不要太高) (and) 把左足踏在右腳的第三位置(左足的腳跟在右足小腿後)

2.把右足踏在腳的後面第三位置

3.把左足離開地面一點兒,然後再把左膝和腳向左斜前伸直。( 注意:12拍時,完全把腳交替,移動重心。)

Strathspay Step

(1) travelling step

1.優雅又像流水一樣的舞步。這個踏是把右足伸直著踏, 左膝微彎。

2.把左足踏在右腳後面的第三 位置,兩膝是伸直著併攏。

3.右足再一次向前踏。

4.後面的左膝是好好的伸直, 把左足慢慢地經過右踝的旁邊, 彎曲左膝, 然後再往前面伸直著, 用右足小hop( 注意: 最後的踏和hop 是就照前面所說的把右膝微彎, 變成下次的左足開始的travelling step

(2) Setting step (or Common Schotlishe)

1.把右足大步向右踏。

2.把左足踏在右腳後面的第三 位置。

3.把右足小步向右踏。

4.用右足 hop, 同時彎左膝, 慢慢地左足的內側碰右腿腿肚的中央。接觸的時候與地面成垂直。(注意:身體不可搖動)

主要的用語、動作 (圖案)

名詞

註記法

說明

1.Corner


1st corner 2nd corner

2.Four Hands Across

RALA

Right Hands Across & Left Hands Across

3.Right & Left

RL.


4.Cast off & Cast up



5.Cross over

×


6.Down the Middle & up


7.set

S

有兩個意思:

a.男女四個人在long wise位置排隊。

b.在舞蹈 setting step的話, 右足與左足的 組合, 這個時候應該有伙伴表示致敬。

8.Advance & Retire(或是 Foward & Back )

|


9.Reel of Three

○○


10.Reel of Four

○○○


11.Figure of Eight



12.Allemande

A


13.Double Triangle

DT


14.Poussett

P

Reel&Jig, Strathspey 的不一樣,開始的時候是依菱形出發。

15.Six hands round and back


16.Round to left only & right



17.Turn

T


18.Balance in line

B


19.Set and Turn Corners

ST


20.Turn Corner, Partner, Corner, Partner.

+


21.Highland Schottishe Setting

HS


22.Knot

Knot


23.Promenade

Prom


關於 Highland Fling 的說明

Highland Fling 也有故事。在遠方的地方有一隻雄鹿,擺出示威姿勢,抬起腳,然後再表現跳起來的樣子的舞蹈。舞蹈的人,舉手就是鹿的角,Fling因為在各種戰鬥武器上面舞蹈著,所以必須以正確而又敏捷的腳步在原地跳。如果有人願意學習Highland Fling,我非常樂意提供基本動作和順序。

據說開始與結束都是 Fling,普通 6 - 8 step完成。

關於 Sword Dance 的說明

關於 Sword Dance 有兩種說法, 一是士兵們在戰場得到勝利, 把劍放在以經倒了的敵兵身上, 然後再舞蹈。另外是到戰場之前, Sword Dance ,如果跳得好, 沒碰到劍的話, 是勝利的前兆。Sword Dance (把劍放在地上擺成十字) 這個也是一種單人的舞蹈, 在這兩把劍的周圍內舞蹈

。開始的 4 step slow step , 以後變 quick tempo

關於風笛(Bagpipe)的說明

蘇格蘭的樂器代表可說是風笛(Bagpipe)了。這個奇異的樂器是由羊的皮袋和5 根管子(pipe)所組成。第一根是 Blowpipe 從嘴把空氣送進袋子裏。第二根是 Chanter 或稱為指管, 用指使旋律出來。其它的三根是 Drenes 擔任低音(二根是 Tenor, 一根是男子的最低音: Bass)

Bagpipe 是經由調節 pipe 而產生一定的音調。主旋律由 Chanter(第二根管) 控制,它所發出的聲音,是蘇格蘭風笛特有的音響。吹奏時將空氣送入袋中, 用左腕抱住羊袋, 再用腕力把空氣推出去, 那個壓力振動 pipe reed而發出聲音。一般傳說, 這個樂器是中世紀時代傳進來的,發源自英國與愛爾蘭,而這兩個地方音樂一向具有抽象感,有時也格外的抒情。蘇格蘭的音樂,則顯得更強烈,生活化些,或者可以說是敘事的。另外,蘇格蘭風笛音樂,完全是5音音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