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南斯拉夫、阿爾巴尼亞

巴爾幹半島(中)

三、 南斯拉夫

須文宏編

原刊於奧羅舞訊第23

1.南斯拉夫在那裏﹖

我想由東歐談起會容易瞭解些。東歐,乃歐洲的東部,一般傳統以波蘭、捷克、匈牙利、南斯拉夫等國之西界為分界,而東止於蘇聯的西疆。由於東歐地形起伏甚大,又分為三個地理區:(一)波蘭平原、(二)多瑙河流域、(三)巴爾幹半島。本文所要探討的南斯拉夫,依習慣是列入巴爾幹半島地區的。

巴爾幹,土耳其語就是" 山嶺 "的意思,巴爾幹半島即以此得名。西北界有德拉瓦河(匈、南邊界),東北界為普魯特河(羅、蘇邊界),西方是亞得里亞海,多瑙河貫穿其中。而與南斯拉夫相關的山脈中最重要的兩個,即第那里阿爾卑斯山脈(南、阿邊界),及洛多皮山脈(其西段即馬其頓,為保、南、希三國紛爭最多的地區,引起多次巴爾幹戰爭)。

2.民族分佈:

東歐民族分佈,相當複雜,主要以斯拉夫民族為最多,約佔60%,其餘非斯拉夫民族,則包含有日爾曼人、馬扎爾人、羅馬尼亞人、希臘人及為數較少的猶太人和阿爾巴尼亞人。

斯拉夫民族在東歐,分為東、西、南三大支,東支是現在俄羅斯人的祖先,西支則是波蘭人、捷克人及斯洛伐克人的總和。

南支的斯拉夫人,主要是由於馬扎爾人在多瑙河中游建立了匈牙利王國,而將斯拉夫民族切為兩半,北面的一支即為西支的斯拉夫人,南面則為南支斯拉夫人。南支斯拉夫人主要又分為塞爾維亞人(Serbs)、 克洛特人(Croats)、斯洛汶人(Slovenes)、和保加利亞人(Bulbarians)等四支。前三支在一次世界大戰後,合組成一個國家,即今日的南斯拉夫。

3.歷史:

南斯拉夫並沒有早期的共同歷史,它作為一個國家的稱呼,還是從一次世界大戰後開始的。

1918年由塞爾維亞、克洛特、及斯洛汶人合組 "塞爾伯.克洛特.斯洛汶王國" ,而於1929年改為 "南斯拉夫王國" 。二次世界大戰後,由共黨建立 "南斯拉夫人民共和國聯邦" ,後又改稱為 "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 。由於 "南斯拉夫王國" 之建立,主要是以一次世界大戰前 "塞爾維亞王國" 為中心,在響應威爾遜總統 "民族自決" 的號召下,而與其它兩支民族合組的,因之,在民主主義的情緒下,各民族間衝突始終不斷,獨立之聲時有所聞。對於南斯拉夫而言,三大國族間的衝突,由於宗教、經濟、政治之因素,隱然是一大問題,但其它少數民族之問題,像 "馬其頓" 國的獨立運動,及國內日爾曼人之自治運動,都造成了重大的影響。

有人以一個極好的形容,用來描寫南斯拉夫國情的特殊,即是南斯拉夫的 "一至七" : 一個政黨(共產黨),兩種文字(拉丁字母、Cyrillic文字),三種宗教(東正教、天主教、回教),四種語文(塞爾維亞、克洛特、斯洛汶及馬其頓語),五種民族(塞爾維亞人、克洛特人、斯洛汶人、馬其頓人和阿爾巴尼亞人),六個加盟共和國(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斯洛汶尼亞、波斯尼亞、孫澤格維那、黑山區及馬其頓),七個鄰國(奧、匈、義、阿、保、羅、希)。基本上一個政黨是暫時維持了國家的穩定,也使得民俗舞蹈有發展茁壯的機會,但民主潮流的不可遏止,語言、文字、民族及鄰國的多重影響下,南斯拉夫的紊亂是可預期的。

4.南斯拉夫的傳統服飾

南斯拉夫包含了六個區域,它們都各自有其獨特的風格習慣及服裝。早期的斯拉夫民族服飾中,總是一襲白色的長工作服,女人穿著前圍裙或是前、後兩片的圍裙,上身著長或短袖外套。男人則是長褲加上綁腿。這種服裝的基本形態,至今一直沒有太大的改變。

斯拉夫人最有名的該是他們的刺繡工夫,在傳統服飾上表現得淋漓盡緻。刺繡的圖案設計不外幾何造型和淵源於基督教或羅馬教派的一些圖像模擬,多是紅、黑相間的,而以羊毛、皮革材質來製作。許多地區的服飾都綴有成串的錢幣,或在圍裙、或在外套、或做頭飾,也有掛在頸上做裝飾的。這些錢幣正是女孩子們的嫁妝,做為急難時一筆易於攜帶的錢財。

SLOVENIA(斯洛凡尼亞)

這兒的女孩穿著黑、褐、紅或金色的牛皮裙子,顏色強烈對比的大圍裙,大袖子、高領子的白罩衫,以及一件與裙子同材質的腰束。色彩鮮豔的圍巾則裝飾在腰束上。一串串金鍊、銀鍊則用彩線縛在臀部。帽子有多種型式,其中最普遍的就是寬闊的金色滾邊帽。腳上則是白長襪和低跟的鞋。

男人穿黑、褐皮褲或羊毛褲加長統靴,也有白長褲外穿皮短褲,另加及膝的綁腿。背心是黑、褐、綠色,前綴銀色鈕扣。白色長襯衫在袖口打褶。黑色毛帽,帽緣有寬有窄。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此區的服飾多樣化。

匈牙利邊境的女人著白色短裙,繡有美麗的裝飾;色彩豐富的罩衫,有著縐邊的領子;花飾的披肩和圍裙;斑紋的長襪和美麗的鞋子。男人穿匈牙利式,寬大有縐褶的白色亞麻線褲,白襯衫加背心,及黑色長統靴。

亞得里亞海岸受義大利影響,長的打褶襯衫,或黑、或暗色,配上黑色或鮮艷的圍裙。外套長袖,白色有縐褶的頭飾巾,正是義大利”TOVAGLIA”的翻版。

在亞得里亞海中的Krk島,短黑裙有著紅、黃、藍的滾邊;長身的束腰上衣是紅或黑色的;鮮豔的圍裙和白色,寬大有縐摺的罩衫;紅或白色的長襪;鮮豔的鞋子。男人是黑色,有口袋,及踝的長褲;黑色的背心或夾克;寬袖子的白襯衫;黑白相間的半統襪;帶銀扣子的皮鞋;頭帶漁夫的黑色羊皮帽。

在克羅埃西亞發現最有趣的服飾是在大圍裙外綴滿錢幣的圍兜,它是穿在一件長袖工作服和紅色背心外的。這些人穿白長襪加皮製涼鞋,戴著可能綴有錢幣的紅色圓帽子,並有面紗遮面。男人則是寬大、深藍色、有口袋的長褲,加上裝飾豔麗的綁腿,寬腰帶上則裝飾著皮扣和手槍,長袖襯衫外著夾克或背心,而另一件”bolero”型的衣服則又罩在外面。圓帽子,有時有一些裝飾的黑穗帶,腳穿軟皮涼鞋。

BOSNIA-HERCEGOVINA(波斯尼亞一赫澤格維納)

此區女子服裝的印象一般是一種長度在腰上數吋,名叫”zubun ”的短背心 。在波斯尼亞,zubun 是黑色的,有金色鑲邊刺繡,穿在白色有寬鬆袖子的長工作服外,腰上是縛有一個大銀扣子的鮮豔腰帶,腳上是黑長襪加傳統皮涼鞋 。帽子則是小圓帽子,用紅或白色亞麻布裝飾,如同義大利式的”tovaglia”。 在赫澤格維納,zubun採用柔和的色調或是紅色,加金色邊飾。圍裙上是水平的紋路或是花朵型態編成的花紋,穿在白裙子的外面。圍裙邊緣是深色的裝飾,刺繡以紅色為主,但多彩多姿。在波斯尼亞,主要是黑和紅色。一件寬鬆、無袖的紅或白色外套是很常見的。

男子服裝在波斯尼亞,褲子可能是寬鬆的白色亞麻長褲,也可能是褐或白色,有口袋,但小腿肚很緊的褲子。黑或藍背心加上寬皮帶。長袖白襯衫。暗紅色頭巾。暗色長襪,皮涼鞋。 在赫澤格維納,男子穿寬大有縐摺、有口袋的深藍色長褲,長度在膝蓋以下。黑色半統襪穿至小腿,和褲管末相接。刺繡豐富的背心穿在另一件外衣內。寬大鮮豔的皮帶上則插有幾柄短劍。

MONTENEGRO(黑山區)

這兒的服飾非常優美。

女子的紅色zubun ,有繁複的金色刺繡,袖子或長或短。高領的白色裙裝,則有銀色的腰帶,和繡有金色花紋的白色無袖短外套。白色長襪,皮涼鞋,和小圓黑帽。

男人穿深藍、寬鬆打摺的褲子,在膝蓋下方打結。白色長襪則在踝部打結。在一件裝飾豐富的白或藍色,及膝外套上,還穿有一件紅、紫、深紅相間的背心。它的外套除了長袖外,還有另外垂在身後的寬鬆袖子呢!

SERBIA(塞爾維亞)

這個地區的服飾相當有變化。

Leskovac地方,人們穿黑色束腰上衣及裙裝,一些金飾則在上衣前面下擺及裙子邊緣做裝飾。內衣則是充滿美麗刺繡的高領寬袖白衣,長度正好略長於裙子,而在邊緣有一圈蕾絲。白色的長圍巾圍在頸上,鮮豔的短襪,及前端略為翹起的皮製涼鞋

Sumadija,裙子打摺,且有藍、黃、黑色的水平條紋。紅色的圍裙有著條紋和幾何圖案,紅色的上衣,白色的罩衫。有時候,打摺的裙子在腰後繫上,故意露出裡面的襯裙。白色襯衫,有垂直、水平圖案的圍裙,和短夾克都被充滿幾何圖案的刺繡所裝飾,紅、深藍、黃、黑及橙色,都是常用的顏色。漂亮的半統襪,前端翹的很高的涼鞋。男人穿有口袋的褲子,褲腳紮入鮮明的半統襪中,長度大約及膝。短背心,短夾克,都是咖啡色的羊毛織品。寬腰帶上常飾有帥氣的銀釦。袖子寬鬆的亞麻製白襯衫。黑色的圓羊皮帽。前端完全翹起的涼鞋。

MACEDONIA(馬其頓)

女子是白色的亞麻長工作服,袖子或寬鬆、或打摺,而在袖口縮緊,黑或紅色幾何圖案的裝飾在衣服邊緣、袖口、領口,視場合的不同花紋由繁至簡都有。短夾克,可能有袖、可能無袖,都被精心刺繡。馬其頓傳統服飾是南斯拉夫國家中色彩最豔麗的,紅、黃、橙、黑在刺繡和織布上充分的應用。紅色的圍裙,相當的重,裙擺有羊毛的擺飾和在身前部分的一串串銀鍊子裝飾。錢幣也常用以裝飾圍裙。大腰帶以銀扣繫緊腰部。緊身長襪是紅、白、黑的形式,配上軟皮涼鞋。頭飾則包含一條白色棉製圍巾,包住頭、垂至背後,邊緣用錢幣固定

在馬其頓東部,男子穿一種白襯衫,袖子及肘、裙子及膝,腰上是裝飾美麗的腰帶。在裙子裡面是一件亞麻布或棉布長褲,褲口是塞在及膝長襪內的。長襪是羊毛製的,多用深藍、黑色等深顏色,而飾有一個鑽石型狀的紅色標記在上面。鞋子則是傳統的皮涼鞋。背心以深色,邊緣有穗帶裝飾者最受歡迎。頭上則是黑色的圓羊皮帽,或白色有結飾的頭巾。在西部Galicnik區域,白色或乳白色的合身長褲取代了裙子,在褲子的前面、側邊及褲腳均有黑色的車邊。短或長袖的深栗色背心外,穿有黑或褐色的短袖夾克。一件白襯衫、皮涼鞋,還有就是一頂非常小的、扁平的圓帽子了。

後記:

果如上文最後的預言,南斯拉夫在分別在1990年及1991年脫離共黨及各共和國宣布獨立。而由於各獨立後的共和國意見分歧,現在的南斯拉夫正陷於戰爭的苦難中。

四、 阿爾巴尼亞服飾

須文宏譯

原刊於奧羅舞訊第40

雖然阿爾巴尼亞的服飾在設計上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但整體而言,它的區域獨立特性十分明顯。衣服的材質多是在家中自行織成的山羊毛織品,較華麗的服飾則有精巧的刺繡,使用金質、銀質細線和色彩鮮豔的絲線來縫製。

女子服飾有兩種型式,一種與褲子有關,一種則包含裙子,這兩類服飾都具有多樣的變化。褲子一般十分寬鬆,並在腳踝處收緊,顏色多以深茶色、暗粉紅色、金色為主,也有其他的用色,質料則多為綿或緞質。裙型服飾則是一套長上衣,十分合身,衣服上有著金或銀線的刺繡。罩衫是高圓領的,袖子很寬,在手肘上方用一條細繩輕輕繫住收緊。腰帶,有時是銀質的。鞋子有兩種:在趾端有刺繡花紋的平底鞋,或是樣式簡單沒有花飾的皮拖鞋。在頭頂後半部會戴上一丸形圓帽,或是繫上一條顏色美麗的頭巾。

男子服飾也是兩種形式:一種是褲子,另一種則是打摺裙,或稱為「法斯坦奈拉」( foustanella )。傑格( Ghegs )人穿著黑或白色的毛織褲,褲管在踝部收緊,褲子的車縫線處以黑色布條裝飾之。白色長袖襯衫袖子都很寬,有的會在袖口處收緊,在襯衫外都還會穿上背心,背心的變化則是各村莊間服裝最主要的差異所在。在西北部庫凱斯( Kukes )地方的人們穿著鑲有深藍色邊飾的銹紅色背心,配上寬條紋的腰帶、色彩豔麗的襪子及黑色皮拖鞋。在西南部,黑色寬鬆的褲子上綁著白色毛氈綁腿,並用細繩一直綁到膝蓋下方,腰上繫一條紅色腰帶,黑色夾克上繡有金色線條,寬鬆的袖子垂掛在身後,他們的白色襯衫很特別,有著小的圓領,長度只到手肘的寬袖子,在寬袖子內另有一條合身的長袖至手腕的部位,鞋子是黑色的,邊緣為紅色,最常見的帽子是白色平頂毛氈帽。

阿爾巴尼亞的麻質打摺裙「法斯坦奈拉」比希臘傳統服飾中的裙子要窄且長,長度約至膝蓋,裙子內則穿著一件毛織緊身褲,黑細布條邊飾的白色毛織背心穿在白色寬袖襯衫外,並加上色彩豔麗黑底色的皮帶,外面的夾克,有著寬鬆的吊袖,白襯衫的袖子在袖口收緊,黑或棕色皮拖鞋上綴有一黑色的大絨球,帽子以白色氈帽或黑色步兵便帽型式為主。

阿爾巴尼亞服飾常用的顏色以純黑、白、銹紅為底,並搭配一些柔和的顏色,圖案的設計多為幾何圖形,包含折線、方形、三角形、和一些美麗的花朵形態的圖案。